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London的消費是出了名的貴,三年前英鎊高峰的時候,有人很有心的作了一個比較,結果一比較之後東京與紐約曼哈頓的同學當場就惦惦(河洛話:乖乖不出聲)心想:原來做人要知足......。以當年的物價漲了又漲,加上高不可攀的匯率,連英國本地人也消受不了,到了2008年的時候是鐵路、公車漲聲響起來的時候,London的市民更明白 心中有無限感慨 多少英鎊不在 多少情懷已更改......當時是大家痛苦指數的高峰,當交通、屋價(租金)、雜稅不斷上漲就邀使得London的市民會去思考這樣住下去是否是自己真的要的生活品質。因此有人市民不想要四五個鄰居共用一張一日車票的,就只好搬出城外某生,倫敦人近幾年是有人口外移潮,但是移入的人還是比移出的多(就還是會有人帶著大把的英鎊或是中東的有錢人還是會搬進來)。
像2009年的時候公車票是1鎊,現在2010年11月要2鎊等於一天來回就要200元NTD了,在台北是我兩天省吃簡用的伙食費。我來的第五天還坐錯公車,來來回回公車費8鎊再加上轉來轉去的錢.........很可觀

像我第五天在公車上閒來無事打開GPS結果一看!完蛋了跑另一個路線反方向,現在這是一個叫Newington的地方了,之前Goldsmith University路旁那個熱心的黑人伯伯熱心害到人了,原本預計1530回家吃0730的晚餐想說從格林威治(GreenWich)車站到Eltham用走的時間都夠,這樣被搞了一下1700~2000路上又塞車實在是急死人,等坐到Blackheath跳下公車後我又找不到火車站在那,這就不像下了劍潭、士林捷運公車站就一定找的到捷運那樣的方便,最後.....我決定用跑的回家

1.口音真的很重要,足以形容一個人有沒有融入這個社會,像外國人和你講「忠考東路」你是絕對聽不懂的一樣的道理。我按地圖上拼的Blackheath來發音,當地人也聽不懂,她講的我也霧煞煞;Lewisham當地人念Luisham;Eltham念willsom;我從Eltham Green被帶到Newington就是這麼來的。

2.道路複雜....算吧,反正第一次走一定會迷路,雖不像台北、高雄棋盤格的設計,和之前去過的雲林田尾、褒忠鄉有過之而不及,舉例來說:我當時坐錯車要改搭回程的路上,明明是要回家的路上,為什麼公車的延路風景是我在Greenwich過來的風景,感覺就不只是公車走錯路,更有一種時光逆流、鬼擋牆的不舒服感。(原來我以為我是人在Lewisham搭車,結果跑錯到Goldsmith University,若再加上Greenwich剛好變成三角複雜地形)

3.好死不死台北就是那麼的方便,第一我要感謝我們張老師其錚與台北市公車處編寫的「大台北公車指南」,地圖雖為不精準甚至扭曲變形,但是坐公車悠遊台北措措有餘,因為你在London真的會像進到森林出不來的感覺(當時還好真的有帶GPS,不然被送去海邊都不知道)。第二,公車上不會標示這台車子的公車路線,一定要在公車站看清楚地圖、公車還有「方向」,一但坐錯了車,你就會像我一樣「帶著微笑的心情暢遊London」(台北的公共建設大家罵歸罵,不外呼歷來人某不贓,但有比較過真還是不錯)

照片近期補上
明天續待「London的電話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