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20




上個禮拜有貼出關於火災防火的消息,所以火災最危險的並不只是可燃物,真正的殺手是高溫濃煙,還有新鮮的氧氣進入。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其實把這種煙囪效應用用在日常生活他也會變成很有效率的東西,這就是現在我要提到的火箭爐,他可以改善傳統燃燒不完全的壁爐的問題。

這個影片是聯合國教科文基金會有在推廣的快速火爐,可以在偏鄉地區或是非洲應用,他只需要利用廢棄物一個鐵的奶粉罐和兩個小罐頭罐子就可以做出來,燃燒效率非常的高,他利用的一種叫做二次燃燒的原理把燃燒不完全的碳給充份發揮燃燒(不會有黑煙與積碳),甚至於有一些設計好的爐會產生出三次燃燒效果會像是產生龍捲風一樣的火焰。

國中自然科學到的燃燒三要素:可燃物,溫度,空氣缺一不可或是自然就會熄滅,發生在不恰當的地方像是火災,而且因緣聚合任意增加其中的一項要素或是就會越來越烈直到無法控制,所以看到這個影片我們可以充分的了解火場真正致命除了燃燒不完全的高溫濃煙之外,還有新鮮氧氣在正確的地方流入造成充分燃燒,在這個火箭爐影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幾根小小的木材就可以產生出6,70公分高的火焰,水可以很快煮開菜也可以很快炒熟。

傳統壁爐每年都要請人來清理積碳,因為燃燒不完全積碳會累積在煙囪,等積碳越來越厚把整個煙囪通道完全堵住就一定會發生很嚴重的火災,大冬天12月準備過過年過聖誕節還發生火災那是很恐怖的事情我有看過。這種火箭爐產生的火焰幾乎是不會有黑煙與積碳的問題。

因為家裡很潮濕很冷,小時候我一直很想要弄一個壁爐,後來我爸弄了一個像金爐一樣的東西放在我房間效果並不是很好。壁爐在英國並不常見,因為英國房子都很小都是燒熱水暖爐,一旦買到4,5房大房子壁爐就有需要了。在義大利壁爐是一個很普遍的東西,和現在義大利也越來越流行用木質顆粒的電子控制爐。

也希望末來工業用的燃料可以減少使用重油,必竟是石油做的,回收油與回收木材做的木質顆粒是再生能源的好方向。

No comments: